绑架


枪口是黑的、脏的、深的。什么东西就藏在里面,猎物就躲在外面,很近。没人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出来,但所有人都知道它会出来。它被抵在一块腐烂的皮肤上,伤口因没有清洁,白色化脓物再次被挤开。一只手握着它,五指短小,掌心发白。旁边站着一只棕色的熊,皮毛油腻,肚子上那整块也被扯掉了。人质摊在地上,不敢尖叫,他已经精疲力竭。深吸一口气会让溃烂处又嵌入枪口,或呈现一个铜味的圆。这样的局势持久了几天。

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。

公司三楼的一间会议室里,墙上的电视正循环播放着一段广告——一个憔悴的男人站在楼梯旁,一个女人走来,递给他一瓶白色的洗发露。电视前有三把椅子,呈三角形摆放,分别坐着三个人:右边的男人身着衬衫,一只手撑着脸颊,另一只正用指甲来回磨着扶手。他偶尔看着屏幕,偶尔望向左边的男人,偶尔叹口气,看看表,很焦躁的样子。左边的男人披着西服外套,一只手抵在上嘴唇,一只手别扭地卡在腰与椅背之间。他眯着眼,弓着背,正仔细地盯着电视。

“振作起来,用冰点!”女人又一次递过洗发露。

后边的男人缩在角落,不停扫视着前排二人,神情局促。他们已经看了一个小时了,而且没有人说过话。

“我快累死了。”男人又一次抱怨。

右边男人吸了口粗气,皱眉看向左边男人。指甲摩擦声变快了。

“振作起来,用冰点!”女人说。她的手永远只摆到固定高度,就像设置了程序的机器。

左边男人却仿佛中了邪,一动不动,甚至没有呼吸声。

“我快累死了。”男人说。那分明是张死尸的脸。

摩擦声变得越来越快,越来越响,逐渐充斥了整个房间。

“振作起来……”

后边男人猛然站起,问向前方:“我可以走了吗?”

摩擦声停了,右边男人侧过脸来:“噢,当然可以。”

他松了口气,与二人道别后便离开了。

电视依然开着,但不知被谁按了暂停键。画面在男人说出“死了”后定格。

两个男人依旧没有交流,只是缓缓地把头侧过来,斜视背后空荡的凳子。

直到出了公司的大门,黑压压的云罩下来,他仍没有意识到那是一场绑架。

这个世界里,有些人什么都不抢,他们或已双收,或一无所有,名利从不是他们需要的,并不要紧。可有一种东西他们宁可犯下滔天罪行来触碰。

男人和往常一样来到沿街的一家超市,下班时分却没什么人。他拿了两罐啤酒,几盒泡面,还有三个西红柿,他觉得这云厚的使人闷热。售货员打着哈欠,逐一扫过商品:“四块钱加一盒烟要吗?”

男人边掏钞票边说:“什么?”

“打折香烟,要么?”

他有些疑惑,收回准备抵钱的手:“不要,你为什么觉得我抽烟?”

“嘿,我只是问一下,万一你有需求不是很好的选择?”

“不是,你凭什么觉得我需要香烟?”

“什么情况,兄弟?我只是问一下,况且你穿西装打领带,很多人都抽烟啊?”

“听着,听着,但是你不知道我抽不抽,你不认识我,对吧?我不是很多人,听懂了吗?”

“好好,伙计,不抽就不抽,没人逼你,口香糖要么?五折。”

男人突然揪过售货员的领子:“你是新来的,对吧,新来的。”

售货员显然没有料到事情的走向,恐慌地说:“是的……是的先生。”

“看吧,你不了解我,你就会随意的猜测我,可能错,可能对。但事实是,大部分情况是错的,而且错的让人不舒服。这些错总会造成可怕的结果,而且还得我来买单。”他松开手,售货员撞到了身后的货架,香烟零散地落下:“知道了,先生。”

“多少钱?”

“五十。”

走时,他清楚地看见售货员那张阴冷的脸。

当然,在灯箱下的生活会让人们焦虑不已,这个地方常年阴云密布,但顶上的灯光总是穿透过来,提醒他们蚂蚁工坊般的生活。

男人回到了自己窄小的公寓,窗户外是高高低低的空调外机,日夜不停地转……他烧上水,打开电视,取下领带,开了罐儿酒。电视里正在播球赛,一场焦点战,比赛还剩三分钟,红方落后两分。

“妈的,鬣狗,13分认真的?签你可不是让你来养老的。”男人重重坐在沙发上。

“我们看到,红队队员明显是体能出现问题了,从第三节开始就大量的漏防,让对手得分太轻松了。鬣狗说我又得得分又得帮你们一个防两个,我快要累死了!”两个解说大笑起来,男人却皱起了眉头。

“再来看这个球,蓝队把球转到外线,有了!天哪,七分分差了!谁能想到!”,另一个解说连忙补充:“这个球,简直让比赛达到了冰点!我们只能祈祷,红队能赶快振作起来了。”

男人关了电视。

黑色的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没有表情的脸。

这是巧合吗?

一场顶级的球赛,那可是世界各地的观众都在观看的,至少有千百万人,男人女人,演员,牙医,流浪汉,杀人犯……而他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串电视信号而已。就像一座孤山里的一棵树。

是解说的问题吗?他们也许曾经听到过,看到过那则不起眼的广告,也许很快就忘记了,但他们没有意识到,那些广告语早就爬进了他们脑子里的某个角落,躲了起来。当他们畅所欲言时,这些字眼便悄无声息地控制了他们的神经……

可是为什么要偏偏被他听到呢?如果他晚到家三分钟,这场比赛也就结束了。如果路上磕了下脚,打了个喷嚏,遇到个女人,只要耽搁几秒钟,他就会永远错过这段对话。

男人点上一支烟,静静地思考。

屋外忽然响起了敲门声。

他战战兢兢地走到门前,透过猫眼看去……

天哪,竟然是那个售货员,他追到我家了!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