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睡

手机屏幕的光是蓝光,看久了多少会对眼睛造成损伤。特别是夜里熄灯之后,两个月你就瞎了。



一点二十,细小白字挂在上檐,那是余光告诉我的。屏幕中央,花花绿绿的光胡乱闪着,除了传进我的眼里,其余飘向黑暗,消失得很快。



年岁增长,白天过得越来越快,于是我望向夜晚。实则也怪它,不同意,不拒绝,总是默许。



我突来三急,必须动身前去厕所。夜很静,昼时你挑不出一秒能与夜的静相比。翻动被子,布的折皱响的吓人。



我双腿已然下床,在漆黑的卧室里坐着,可此时地板下方,忽传来了两声,拖鞋踏在地板的动静。



是父亲。他又要上来例行检查了?



对此我有心里准备,毕竟曾被抓过现行。第一次被发现毫无防备。门没关上,父亲走到身旁时,那几乎要蹦出胸骨的心跳至今仍有波澜。翌日,母亲劈头盖脸教育一顿后,发誓打死不犯两次错误。第二次又是父亲。上楼晾衣服,逮个正着。



从那以后,父亲几乎隔三差五地上楼巡查。有了此计,我确实很长时间不敢再度以身试法。大部分夜晚,在耳边清晰起父亲缓缓上楼的声响后,我就匆忙入睡了。



不过两三次偶然的机会,我会经历全过程。



那诡异的,查房过程。



父亲每次上楼都很平缓,很轻。可是非常清楚,仿佛就在我的眼前。那拖鞋敲击木质地板发出的咔擦声都是规律的,“咔擦,咔擦,咔擦——”。他为什么要走得这么慢呢?



不想让我知道?



更奇怪的是,当他推开房门,依旧缓慢地来到我的床尾后,却只会停在原地。



四周太黑了,我眯着眼看不清父亲的脸,只能辨出一个高瘦的轮廓,站在我的床边。呆上五分钟。



如果一个人,在黑夜里愣愣地看着你,你不怕吗?



我止住回忆,拖鞋声变得越来越近,“咔擦,咔擦,咔擦,卡——”。



恩?



这次怎么停住了?



那拖拉又干净的鞋声,早该推门而入步到里屋了,但此时,他却消失了。



我坐在床上又等了几分钟,可那本应打开的门依旧禁闭。难道我刚才听错了?那响声是隔壁传来的?我实在忍不住了,起身,迈开行将麻木的双腿,走向厕所。面前漆黑的衣柜门闭着嘴。我踮起脚尖前进,只是越接近房门,心跳越快。我特意把耳朵贴在门上,想仔细听听外边的动静。可除了风声和凉意,什么也没有。夜依旧很静。



我没看镜子,上完厕所就出来了。我再度经过房门,那底下投进屋里的光半明半暗的,好像被什么东西遮住了。我好奇地趴下身子去看,这一看,我脑袋轰隆一下就炸了。



是两只穿在人脚上的白色拖鞋。



如果,这双拖鞋的主人就是父亲,那么他现在应该,正直直地站在门背后盯着我!



空气凝固了几秒,没有动静。我开始想像父亲此时的脸会是怎样,愤怒,平静,咧着嘴笑。



又或者,那根本不是父亲。



突然,门被不知从哪儿吹来的微风,带得作响起来。不一会儿,竟自己,打开一条缝。



我死也不想与门后的人打一照面,大气不喘地往回跑,我和听见主人回家的贼一样希望窗户是开的。



等等。



我太紧张给忘了。



那双拖鞋是自己洗澡前脱在门口的。



哗哗哗哗——



衣柜的滑门被推开了。两个黑影从里面闪出来。矮的在前,高的在后。



“又 抓 到 你 了”



黑夜里,后面那个身影显得很瘦。

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