鸟笼


“嗨,你们好,我是记者琼斯!我曾深入亚马逊雨林,亲自探寻森蚺巨蟒;置身撒哈拉沙漠,秘访油田镇;登顶安娜峰感受全球变暖的影响;突入伊拉克战区实时报道。我的使命,就是挖掘那些,常人不敢挖掘的真相!”


电视机里响起熟悉的嗓音。丽莎女士的宝贝果然准点坐在电视机前,他的小眼睛正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里跳动的画面——琼斯先生今天要去哪里呀?


妈妈端着一个盛着牛奶和树莓干的托盘走进客厅,这个家可是温馨极了,地毯加暖色灯。她把托盘放在宝贝身前,带有海绵桌角的桌子上,轻轻抚他的头发:“亲爱的,妈妈要去一趟洗衣房,顺便买些明天吃的东西回来,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哟。还记得有人敲门要问什么吗?”


“谁是猫头鹰。”宝贝转过脸来,笑着看向妈妈,那脸蛋像一颗熟透的葡萄,甜滋滋。


妈妈最后在宝贝的额头上一亲作告别的礼物,便提着包出了门。


宝贝注视着妈妈的身影消失在门背后、听着钥匙和高跟鞋走远,他转会目光,脸蛋化作一个白面团。房间变得死一样静。


“我今天有幸,来到了著名动物学家伯德教授的家中,独家揭秘近日被他与他的团队首次发现的新物种!这可真是一个全球瞩目的事件。本期特别节目,为了能让所有人都有第一时间见证真相的机会,将以直播的方式播出——加里,摄像都没问题了吗?”


“霍尔金的那台还有点小问题,琼斯。”


“好——没关系,我说,那我们先播放资料片,一会再回来,请大家千万不要走开,揭秘马上开始!”


电视上出现了一个花花绿绿的盘子,嗡嗡声外并没什么资料片。


宝贝看了眼墙上的挂钟,已经好晚啦……


嗡嗡声戛然而止,接着响起欢快的音乐。宝贝拍起小手。


“嘿朋友们,感谢大家耐心的等待,现在我们亲爱的霍尔金已经调试好了摄像机,那么接下来就和我一起进入伯德爵士的宅邸吧。”琼斯先生转过身去,几个摄像师一同出现在了镜头中。一行人爬上一座山丘,随后钻进树林。钻到一半,宝贝渐渐露出困惑的神情,这么大的林子里,怎么没有一只小鸟呀?琼斯先生压低身子,走在第一个,厚实的皮靴踩得树叶哗哗响。终于,在树梢中露出夕阳的时候,他们走出了林子,登上了山丘顶。一间宅子就在他们眼前。那宅子身子圆,头很尖,就像胖姑妈戴着生日帽。


不远处,院子里的石板上站着一个高瘦的身影,他应该就是伯德教授了吧。


“嘿!你好伯德教授,真是万分荣幸!”镜头里琼斯热情的上前与教授握手。


“呵,别客气,琼斯,旅途还顺利吗?”教授双手还插在皮风衣口袋里,就被琼斯抽出来了。


“当然教授,这些是我们的队员,加里,山姆,桑迪,还有霍尔金。”


镜头的操作者也伸出一只手去,与教授握手。宝贝看见伯德先生的脚很大。


“好了,我们进屋说吧。”教授带着一行人进了宅子。镜头走在最后一个,他把门大力关上。


“要我去为你们倒杯茶吗?顺便再进去看看那小家伙,别让它不小心飞出来了,呵呵。”教授走过一只金钱豹标本,它正惊恐地朝来客们看。宝贝觉得这位教授和蔼可亲。


“噢,那太感谢了。”琼斯先生指了指巨大客厅里各式各样的标本,示意让镜头们给些特写。几个人便分头散开。不知为何,这些人的神情突然变得紧张。加里对准了天花板上翱翔的雄鹰,山姆对准了湿地野牛幼崽,桑迪对准了扒在墙上的猕猴,霍尔金对准了坐在沙发上的琼斯。


“嘿?你怎么……不去拍标本?”


“我在拍。”


“什么意思……”


霍尔金咯咯笑起来,琼斯总算反应过来,喘几口气也跟着笑。


那只金钱豹仍然惊恐地看着琼斯。


琼斯僵住笑容,呆滞地盯着镜头思索许久。


“霍尔金你过来。”


他把镜头颤颤巍巍地捧到面前,眼睛瞟了瞟周围,像是刚做出了什么天大的决定。


“呼……听着,观众朋友们,实话告诉大家吧——这次我们来根本不是为了揭秘什么新物种的。有关部门经过一系列对伯德教授的严密调查,发现此人有参与跨国非法买卖珍稀动物的重大嫌疑。这次的‘物种发现’如果没猜错的话,正是他的下一个订单,买卖金额可能要达到上亿元!虽然我搞不懂几只动物为什么值那么多钱,但我只知道,这些统统是不合法的。我手上的这张纸,就是中央警署特批的搜查令,一会儿只要伯德带着他那‘新玩意’出来,我们就上去把他按住……”


(结局一)

“各位!茶来了。”


高瘦身影出现在楼梯口——琼斯慌张站起来,霍尔金连忙把镜头转走,所有人都把镜头对准这个身披大衣的可疑之人。


宝贝大吸一口凉气。


“你们不觉得这个房子特别像个鸟笼吗?”


(结局二)

“各位,茶来了!”披着大衣的高瘦身影站在楼梯口。


琼斯慌张地站起来,所有人都把镜头对准伯德。


伯德一脸困惑地打量这群人:“你们,这是怎么了?”他的语速依然平缓。


“惊叹于这些……”琼斯开口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这些标本,它们真是——”


“太真实了。”


“……的确。”


“这里的每一个标本,都是为还原它们生前模样而制作的。每天待在这里,就仿佛置身自然。有的时候,我感觉自己就像它们的其中一员。”教授双眼放光,他走到沙发边,轻柔坐下。


“教授,您是什么时候对动物产生兴趣的呢?”


“确切来说,从出生开始,我就对动物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心。你知道,人类其实也是一种动物,所以我觉得探索动物世界,也是对自己的探索。”


“您平时的工作是怎样的呢?”


突然,一直在拍标本的桑迪打断了采访:“琼斯,不好意思,能借用你一点时间吗,电视台的事。”


“好的,抱歉教授,失陪一下。”


桑迪将他拉到房门旁边,用身体挡住门,使劲地转把手。


“电视台出什么事了?”


桑迪转得更用力了。


“嘿,桑迪,到底怎么了?”


桑迪拉近琼斯,平平地说了一句:“门打不开了。”他伸出食指抵在嘴上,让琼斯别出声,“刚才我想出去抽根烟,结果就发现门打不开了,伯德分明走在最前面,他不可能把门反锁上。”琼斯听见桑迪的胸腔发出剧烈的咚咚声。


“桑迪,别紧张……谁走最后一个?”


“我……有点记不清,应该是霍尔金,他拿的是主摄像,就是在下面出故障的那台。之后他一直走在最后。”


琼斯不说话了。


“你不会觉得……”


“不,霍尔金不可能。”琼斯神情凝重,“绝对是伯德这老狐狸动的手脚。没关系,我们就将计就计,等会按计划抓他的时候,我不信还能出不去这门!”


两人走回各自位置,若无其事的。


“实在抱歉,教授,电视台那边音画出了些问题,不过现在可是解决了。”琼斯挤出一个笑容,坐回沙发,离教授远了。


“我们额,对,谈到您一天的工作是怎样的呢?”


“有的时候会和团队一起去丛林里实地调研,但我的专业还是坐在办公桌前读读写写。这次的惊人发现还是要多亏我的助手,他在市里的科考队工作,这方面擅长的很。”


“能否透露一下,此次发现的新生物,是哪一个物种呢?”琼斯心跳加剧。摄像组的人们纷纷暗递眼神。这是琼斯在引话。


“当然可以,它是一种鸟类。”


镜头中桑迪抬头看了看天花板。


“鸟类……?”


“对,而且体型庞大,之所以到现在才被发现,要归功于它们高超的伪装技巧。”


教授突然压低声音,凑近琼斯。


“告诉你个秘密,其实它们离我们很近,离你很近……”


“那……它们到底是怎样伪装的呢”


“很简单,通过实验,我们发现它们会模仿人类的行为。”


“我不太理解……”


“仔细一想它们的确聪明,人类自以为是万物中最聪明,最高等的,那么只要它们模仿的足够像,人类就不会发现其中的不同,况且就算是和人类最亲近猩猩的,差别都是巨大的。”


“但是……你知道,它们毕竟是鸟类,怎么可能一点区别也没有呢?”


教授笑了,看着琼斯不说话。


琼斯后背发寒。


伯德低头看了眼手表:“时间不早了,我去把它带出来吧。”


琼斯一激灵缓过神来:“啊……当然了,我想观众们也都等不及了。”他的眼神有些恍惚。


“这会是奇迹的一夜”伯德教授站起身来,走上楼梯,“各位好运。”他最后回了下头。


“所有人准备好了。按计划执行!”琼斯安排着大家的站位,但他的语气显然不够坚定了。


终于,几人严阵以待,桑迪守着门口,加里,山姆,琼斯站在一起实施抓捕,霍尔金负责拍摄,他还架着摄像。


房间陷入了一片寂静。众人表情凝重。黑夜里,这些标本显得奇怪。那只金钱豹的眼神从惊恐化为奸诈。


咚——咚——咚——


皮鞋踏在楼梯上的声响,近了。越来越近……越来越近……


高瘦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了楼梯口,他的皮衣不见了。


“教授……那个……生物呢?”


教授立在原地,没说话。


房间的灯灭了,他的脸异常诡异。


“伯……德教授?”


突然一个念头闪在琼斯脑子里——


鸟类模仿人类……


电视中,伯德教授笑着面向镜头,身体一百八十度转了过去。


“你 们 见 过 猫 头 鹰 吗”


画面黑了。


门口响起了高跟鞋和钥匙开门声。


是妈妈回来啦!


宝贝连忙起身,小跑到门口。


“宝贝,妈妈回来喽,呼……”妈妈喘着粗气,把买来的东西放下。


“妈妈,你去哪儿啦,好晚才回来。”


“妈妈去洗了衣服,买了早餐,哦,顺便锁了个门呀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